USC鄭頌國研究關節炎新突破

文/啟鉻 2012年08月24日,星期五

134579069957792012082323431110_46305  


南加大免疫學專家鄭頌國(右)領導科研團隊近日在類風濕性關節炎治愈研究方面取得突破。(鄭頌國提供)

南加大華裔免疫學教授鄭頌國領導科研團隊,近日在治愈類風濕性關節炎課題上有新突破,研究成果發表在2012年8月美國類風濕協會官方期刊。鄭頌國表示,正進行臨床實驗,如果最終獲得成功,

將給世界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帶來福音。 

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影響世界6%人的健康。類風濕性關節炎是造成一些發達國家部分患者殘障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尚沒有治癒手段。有些國家醫療時採用激素、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等控制病情發展,

但仍有近一半的病人對治療無反應或無效。而且長期使用這些藥物有嚴重副作用。 

鄭頌國表示,最新研究顯示,人體胸腺內有一群自然狀態下產生的調節性T細胞,是控制自身免疫性反應的關鍵。如果這群細胞數量和功能異常,會促進和導致自身免疫疾病的發展。而鄭頌國研究團隊發現利用轉化細胞

生長因子能夠使常規非調節的T細胞轉化成為與自然的調節T細胞有相似功能特徵細胞,而且在炎症狀態下保持穩定,不受炎症因子影響,進而可能抑制關節炎症狀。該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美國類風濕性協會期刊

「Arthritis Rheum」,同時「Nat Rev Rheum」期刊將成果推薦給世界類風濕性關節炎研究同行。 

鄭頌國發現,在炎症狀態下,誘導調節T細胞能夠抑制破骨細胞和漿細胞,這些細胞可能控制關節炎患者的骨質破壞和控制過敏性疾病。該研究成果已近期發表在美國免疫學期刊「Ann Rheum Dis」、

「J Allergy Clin Immunol」以及「J Mol Cell Biology」。 

鄭頌國來自中國安徽,是南加大免疫耐受和調節中心主任,風濕病和免疫學教授。美國風濕病協會、美國關節炎協會等組織的科學家,曾獲加州地區年度免疫學家獎,以及美國免疫學會青年科學家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艺术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