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年养生手册(一)迈开你的腿

“老年养生手册”编者的话 :  

  老年人关注自己的健康。在当前的信息时代,有关保健养生、延年益寿的秘笈、偏方、忠告、甚至“科学”论述等,从报纸、杂志、电视、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铺天盖地而来。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使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为了解除老年人的困惑,免受误导,以减少财物的浪费、健康的受损,华美老年协会决定编写一本有根有据、切实可行的“老年养生手册”,供老年人参考。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收到许多来信。有的要求邮寄手册;有的热情的寄来各种保健、养生的资料;有的表示愿意参与编写工作。这充分说明老年人受各种秘笈、偏方的困扰,已经忍无可忍;而一本有科学根据,行之有效的“老年养生手册”的确是老年人急迫需要和期待的。

  我们不会向你介绍什么“灵丹妙药”、“取巧捷径”,推荐的只是一些“老生常谈”的普通知识。要知道,其所以能够“常谈”而经久不衰,才是能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真理。像那些“绿豆防癌”之类的神话,即便能将绿豆价格抬高十倍,终究是昙花一现,早晚会被拆穿,而被抛弃的。

  “养生之道”众说纷纭。也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抛开那些故弄玄虚,骇人听闻的无稽之谈,所谓“养生之道”大约可以归纳为这样一段顺口溜:“迈开你的腿,管住你的嘴,放开你的心,健康永伴随。”我们以此作为编写“老年养生手册”的大纲,介绍一些老年人强身健体的可行方法。

  华美老年协会再一次发挥了义工的潜力,并邀请有识之士组成了“老年养生手册”编辑组,对手册的每篇文章进行审阅、修正,务求杜绝误导性信息。并邀请中国著名营养学权威陈君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工程学院院士)指导及参与营养部分的编写,以保证手册的可靠性与可行性。手册也结集了我们“与君分享俱乐部”会员间E-Mail转发互联网上推荐的文章和会员自己的生活体验小品等等。另外,“迈开你的腿”是保健活动部分,我们把这篇特别录制成光碟,随手册附赠。

  华美老年协会2010年编写了一本“老年服务手册”,介绍政府和非牟利团体提供的老年服务和福利项目。出版以来,深受老年朋友欢迎,根据这本手册的介绍,许多人申请到他们需要的帮助。这次,“老年养生手册”的编写,目的仍然是为老年朋友解疑答惑,排忧解难。希望由于我们的用心,使华裔老年朋友们在这异国他乡能够参考手册介绍的简单方法,轻松、愉快地养生,拥有一个安宁、潇洒、快乐、健康的晚年。这就是我们创办华美老年协会的宗旨。

 
1-1、“迈开你的腿”前言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全身各系统功能逐渐衰退,适应能力和抵抗力减弱。生命在于运动,如能坚持天天运动,特别是户外活动,则可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减少疾病。

户外活动对老人有什么好处?
维持健康体重和骨骼健康:活动能增加身体的能量消耗,维持健康体重。户外活动可接受紫外光照射,促进维生素D合成,维持骨骼健康;
改善心脏功能:运动能增强心肌的收缩力,促进血液循环,延缓动脉硬化;
改善呼吸功能:运动可使全身肌肉(包括呼吸肌)活动增加,肺功能得到改善;
改善消化吸收功能:运动能加强胃肠蠕动及消化系统血液循环,促进消化腺分泌,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提高食欲,保持大便通畅;
增强肌肉和关节功能:运动可预防肌肉萎缩,提高肌肉的力量;增强骨质,改善关节的柔韧性和灵活性,减少关节疼痛和骨折的发生;
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提高神经系统的判断能力,并做出准确、迅速的反应,使人体适应环境变化,生命活动得以正常进行,延缓脑萎缩和衰老的危险;可以调节紧张情绪,舒展身心,有助安眠;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态。

适合老年人的户外活动有哪些?
耐力運動(Endurance)增強心肺功能。健走為最佳方式。
強度運動(Strength)延緩肌肉萎縮。利用啞鈴或健身帶是不错的选择。
靈活運動(Flexibility)保持關節靈活性。健身操应为首选。
平衡運動(Balance)预防跌跤、骨折。太极拳、太极剑,平衡体操值得推荐。

老年人运动要注意什么?
循序渐进,由简入繁,持之以恒;最好坚持每天锻炼,至少每周四次以上。
适量适度: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选择适当的运动项目、强度、频率和时间。活动时间至少半小时,最好一小时。运动强度以轻微出汗、自我感觉舒适为度。
注意觀察身體反應:剛開始運動時,可能會在運動後出現肌肉酸痛及不適,但酸痛若延續48小時以上,则可能需要減少運動量。如果出現胸痛或不適,應當停止運動,及時向醫生諮詢,以決定是否繼續運動。
专家咨询: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或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应先向医生请教,以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定期体检,修正计划。

  本手册介绍的健走、暖身及平衡运动及健身操是最基本的运动方式,如果每天能用一两个小时完成这些运动,持之以恒,定能获益非浅。

1-2、健走–迈向健康之道

  健走是最简单的运动。不花钱,不需要特定的时间和场地,只要有一双舒适的鞋就够了。

健走的好处:

  健走能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强肌健体,放松减压,帮助睡眠。健走也能调节体重,消耗热量,帮助防范高血糖或高血压。

设定目标:
依照你的体力,制定一个月的目标。比如,每周走三四次,每次走15分钟。
当第一个目标达成时,要给自己一个奖励,同时制定下一个目标。
如果没有达成目标,也不要放弃。虽说改变习惯不容易,但是只要你尝试了,总会渐渐的变得容易了。
做个记录。每次走完,写下你的成果和感受。市面上有多种步程计(Pedometer),能显示出你走的里程数或是步数。

开始行动:
健走前先舒展肢体,拉拉筋,做好暖身运动。
走路时,抬头挺胸,脚跟先着地,双臂自然摆动。
把健走分成三段:先慢走10分钟,然后快走10分钟,再慢走10分钟。
停下来之后,还要做舒展和拉筋的动作。
每周至少走三四次。循序渐进,数周后,逐渐增加走路的速度,距离和时间,最好能达到30分钟。如果无法一次走完30分钟,可以在一天之内分数次完成。
如果你边走路边说话,说得很顺畅,完全不受影响,你可能走得太轻松,不够快;如果你走得快,快到完全无法说话,那就过度了。
建议夏天穿棉衫,吸汗又快干;冬天穿多层的衣服,以便过热时容易脱下。
可以带一小瓶水,以免口渴。烈日下要擦防晒膏。

安全提示:
如有下列疾病或不适,请先询问你的保健医生你是否适合健行。高血压或心脏病,运动时胸口不舒服,身体左侧疼痛,骨关节病;经常头晕,稍微活动就气喘吁吁,年过50却很少运动,或是你的身体有特殊状况。
手上和脚踝处不要携带负重物,以减少受伤的机率。
偶尔走不同的路线,和家人或朋友一道走,要留意周遭环境。
选择白天或是光线良好的地方走,不要戴珠宝首饰。

1-3、暖身及平衡运动

(动作演示请看光盘)

  预备: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全身放松,顺其自然。

  头部:梳发、浴面、鸣天鼓。
     向前低头、向后仰头;向左扭头、向右扭头;向左歪头、向右歪头。

  指腕关节:手指一抓一放,动作幅度由小到大;两手前伸,手腕向里绕动、向外绕动。

  肘关节:两臂屈肘向上,手心向着耳朵,再下落至体侧。
      两腿微屈,随着向左转腰、向右转腰做云手和搂膝拗步。

  肩关节:手心向上,两臂侧伸,向前、向后绕动;翻转手心向下,再做绕动。
      两肩同时向前绕动,向后绕动,再左、右分别绕动。
      两臂放松,自然下垂,随向左、向右转腰而前后摆动,好似波浪鼓。
      左脚上步成弓步,左手扶左大腿,右臂在右侧先向前再向后抡大圆;
      换右脚上步,右手扶右大腿,左臂在左侧先向前再向后抡大圆。

  腰髋关节:
       重心在右,左腿伸直,向前后左踢腿;换右脚重复。
       重心在右,左腿屈膝提起,向左侧开胯,右摆回到正面;换右腿重复。
       两脚肩宽,两手叉腰,顺时针扭胯,逆时针扭胯。
       两脚肩宽,两手叉腰,向右转身,眼看后面,左转回到正面;再向左转身向后看。
       两脚肩宽,身体前倾,两臂自然下垂,顺时针后仰绕圆,逆时针重复。
       两脚肩宽,两臂上举分开,体后仰、吸气;体前倾,两腿屈蹲手扶膝、呼气。

  膝关节:两腿略屈,两手扶膝,向左绕动、向右绕动、向里绕动、向外绕动。
      左腿屈膝提起,左右绕动、前踢后摆;换右腿重复。

  踝关节:重心在右,左脚尖点地,左右绕动;换右脚重复。
      左脚前伸,分别向左向右绕动,脚趾上翘下压;换右脚重复。

  拉筋:
     右腿屈蹲(量力而为),左腿左侧伸直,双手扶右膝;换左腿重复。
     两臂伸直,左臂从右臂下穿过屈肘,向左推挤右臂;换右臂重复。
     两臂屈肘,右手摸右肩后侧,左手摸右手肘关节,身体向左侧弯屈;换左臂重复。
     两手手指互叉,手心向前,用力前推;用力上举,手心向上,身体后仰。

  整理运动:两手轮换拍打双臂,再拍打前胸、双腿;原地轻轻跳起,放松全身。

1-4、健身操

(动作演示请看光盘)

  预备动作:原地踏步,两脚脚跟提起落下,同时两手胸前击掌。

  伸展运动:两臂前伸,手心相对;左脚正前方上步,两臂在两侧绕圈后上举;左脚收回,两臂下落至体侧;换右脚重复。

  扩胸运动:左脚前方弓步,两手半握拳向后震三次;左脚收回,两臂下落体侧;换右脚重复。

  踢腿运动:两臂侧平伸,手心向下,左腿向左伸直侧抬;两臂下落,左腿落下;两臂上举,手心向前,左腿伸直后踢;左腿落下,两臂下落至体侧;换右脚重复。

  体侧运动:左脚左迈,两臂两侧平伸,手心向下;左手叉腰,右手右侧上举,向左侧摆动,身体向左侧倾斜;左脚收回,两臂下落至体侧;换右侧重复。

  体转运动:双脚肩宽,两臂屈肘,手心向下;向左转身三次;向右转身三次。

  全身运动:左脚左迈,两手上举体后仰;体前倾两手触地;左脚收回,两腿屈蹲(量力而行),两手扶膝;直立,两臂下落至两侧;换右脚重复。

  跳跃运动:原地踏步;两脚轮换,后踢跳跃。

  整理运动:左腿提起落下,两臂向两侧平伸再至体前交叉;换右腿重复;两臂上举,下落时体前交叉。

(参照广播体操动作编排)

1-5、增强肌力锻炼

(动作演示请看光盘)

  肌肉锻炼能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延缓肌肉萎缩,保持强健的体魄。以下介绍几种比较安全的锻炼方法。运动次数和强度,请根据自身体质,量力而行。

利用橡筋带,锻炼双臂肌肉力量

1、将橡筋带的一头固定在门轴或楼梯扶手上:
面向橡筋带,右手握住橡筋带,用力拉紧、放松。换左手重复。
背向橡筋带,右手握住橡筋带,用力推出、收回。换左手重复。
橡筋带横置胸前,两手握住橡筋带两头,用力向两侧拉紧、放松。
橡筋带一头踩在右脚下,另一头用右手握住,用力向上拉紧高举、落至肩头。

  换左手重复。

2、二人互动法:
两人面对面,双手互相拉住对方的橡筋带,同时拉紧、放松。
两人背对背,双手互相拉住对方的橡筋带,同时向前水平推出、收回。

利用哑铃,锻炼双臂肌肉力量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握哑铃于身体两侧。
手心向下,向前抬起双臂至肩高,稍停片刻,慢慢下落至体侧。
手心向上,屈肘抬起双臂至肩高,稍停片刻,再下落至体侧。
左手向上高举哑铃,屈肘慢慢下落至左肩,一伸一屈;换右手重复。
两手向上提至腋下,向两侧平推,再慢慢下落至体侧。

利用椅子,锻炼腰、腿部肌肉
端坐椅上,双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交叉抱肩,站起、坐下。
端坐椅上,两腿向前伸直,向前弯腰至头触膝,慢慢起身坐直。
端坐椅上,双手放膝上,一腿向前抬起,脚跟前蹬,再慢慢放下。两腿轮换。
站在椅后,手扶椅背,体前倾,右腿向后伸直,尽量高抬,然后屈膝。换左腿重复。(如用单手或松手,可锻炼平衡能力)。
站在椅后,手扶椅背,两脚脚跟踮起、落下,踮起时可稍停片刻,重复多次。

1-6、八段锦

(动作演示请看光盘)

  八段锦是我国古代流传的保健操,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共有八个动作。眼下流行的八段锦有多种版本,你可以选择你喜爱的版本。

1、双手托天理三焦

  两脚开立与肩宽,两腿略屈蹲,腹前捧掌,手心向上;两手向上托起至胸前,再翻掌向上托至头顶,同时两腿伸直,抬头看天;两手从两侧下落至体侧。

2、左右开弓似射雕

  马步站立,两手腹前交叉,向两侧打开平伸;绕到前方再收至胸前交叉;里侧的手握拳屈肘侧拉,外侧的手,食指竖起指向侧方,如射箭;两手松拳,平伸,下落至体侧,两腿伸直。

3、调理脾胃单举手

  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两腿略屈,两手腹前捧掌,手心向上;一手上托,一手下按,重心移到上托手一侧,慢慢把腿伸直,尽量伸展肢体。

4、五劳七伤往后瞧

  两脚并拢站立,右手后背,左手向左侧平伸,绕到颈后按揉右侧风池穴;身体右转向后瞧;身体转正;左手后背,换右手做。

5、摇头摆尾去心火

  马步屈蹲,两手扶膝,重心左移,身体左转,扭头仰视;身体转正(不要低头);换右侧做。

6、双手攀足固肾腰

  两手上举,向前弯腰,两手后甩捶腰;两手沿大腿后侧向下摸至脚跟,再绕至脚尖;向上摸小腿里侧、膝盖、大腿外侧,同时身体慢慢直起。

  (注意:向前弯腰,向下摸腿时腿不要弯)。

7、攥拳瞪目增气力

  马步站立,两手握拳在腰旁,两腿屈蹲,瞪目,左手向前冲拳;向左翻绕,五指伸开,手心向上;从小拇指开始收拢五指成握拳;左手收回,站起;换右手做。

8、背后七颠百病消

  两脚并拢,双手背后,脚跟提起落下,先慢后快。

  整理活动:拍拍手、掐颈椎、按摩腰、拍拍腿、掐膝眼、叩叩头、捏捏鼻、拉耳垂、踢踢腿、掰小腿、全身放松。

1-7、拍打运动

  要维持身体健康,延缓衰老,减少疾病,坚持运动是关键。常言道:“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又说“生命在于运动”。对于高龄或体弱的老人,不宜做较剧烈的运动时,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微运动。这里介绍一套拍打运动,经常搓揉双手、双脚、耳朵,到处敲敲打打,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起到保健强身的作用。

  至于操作的次数,应该根据本人的体力和健康状况,量力而为,逐渐增加。

1、拍拍双手:

  互按指肚,叉击四指,叉击虎口,平击合谷,侧击鱼际,互敲掌根,互拍手背,击打掌心,然后用右手拇指、食指搓揉左手各手指,再换左手搓揉右手各手指。

2、揉揉耳朵:

  经常捏揉耳朵,不但耳朵会发热,面部头部都会有发热的感觉。这样可以改善面部血液循环。

  提拉耳尖;外拉耳轮;下拉耳垂;按压耳窝;上推耳根;鼓膜按摩。

3、十指梳头:

  可以刺激头部的神经,增加脑部的血液循环。

4、拍臂打腿:

  拍打双臂;拍打双腿;拍打双膝;拍打前身。

5、动动双脚:
平臥正躺姿勢,雙腳掌向外側外展,然後內收回正。
同樣姿勢,雙腳掌向前方按下,然後回正。
同樣姿勢,雙腳腳趾向前向下方按下,然後輕輕放鬆回正。
平臥正躺姿勢,雙腳同時或單腳輪留屈膝後,再向前伸直,然後回正。

1-8、太极拳

(动作演示请看光盘)

  太极拳具有强身健体功能。身体机能的衰退,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和调整。太极拳以其柔软的运动,促使力的转移,对老年人防止摔跤很有帮助。太极拳由意念带动身体的锻炼,它能给人们带来维持平衡,克服恐惧摔跤的心理。

练好太极拳的要领:

  锻練過程中,以腰的转动带动推手,配合呼吸。讲究調身、調心、調息三项。

  (无论你练哪一式太极拳,以下要领都是自修要略)
能松能静,无视无听,抱神以静。
立身中正,上下相随,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
虚实分明,如无虚实,即无阴阳,无阴阳则非太极。
相连不断,太极用意不用力,自始自终,绵绵不断,周而复始,循环无穷。
以心为令,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手足随腰而动,牵一发而动全身。

二十四式太极拳动作名称:

1、起势
2、左右野马分鬃
3、白鹤亮翅
4、左右搂膝拗步
5、手挥琵琶
6、左右倒卷肱
7、左揽雀尾
8、右揽雀尾
9、单鞭
10、云手
11、单鞭
12、高探马
13、右蹬脚
14、双峰贯耳
15、转身左蹬脚
16、左下势独立
17、右下势独立
18、左右穿梭
19、海底针
20、闪通臂
21、转身搬拦捶
22、如封似闭
23、十字手
24、收势


华美老年协会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艺术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