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钢琴上的舞蹈–圣地亚哥程果钢琴音乐会侧记

文/海黛    2012年08月27日,星期一



学钢琴不一定要从呀呀学语的年龄开始才会行满功成,青年钢琴家程果(Gorden Cheng)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昨天晚上,圣地亚哥中国人协会在Qualcomm 公司华丽的音乐厅内向几百名听众隆重推介了一场『Gorden Cheng Plays Chopin』钢琴演奏会,那一首首高难度的肖邦钢琴曲,

在程果灵动的十指尖或流淌或跳跃奔泻而出,融成了一片广阔美丽的大海,沉醉了他自己,也淹没了他如痴如醉的听众。而程果的演奏技巧,无论从速度、节奏、力度,以及通过音色的对比和变化,

对不同作品的理解发挥和表现水平,使听众早忘记了中国人协会的金华会长在音乐会开始前对他的介绍:程果是名计算机工程师,他只是位业余的钢琴爱好者。

演出结束后,仍在被音乐激发出的感动兴奋状态中的人们在大厅里围着程果和他的父母祝贺,一边要求合影,一边发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弹得这么好!果鄧程是不是四五岁时就开始找老师指导练琴

了?”“他小时候就对钢琴非常有兴趣吗?”“他小时候你们有没有规定他天天要弹几个小时吗?”“他的钢琴水平出现突飞猛进的转折点和激发因素是靠什么呢?”…..

“程果真正开始特别勤奋学钢琴的时候是他读大学以后的事。他八岁始练琴,那时兴趣不是很大,慢慢进入了怠倦期,我们也没怎么叫他必须练。直到后来,他在德州大学读计算机专业的时候有机会

常去听音乐会,不知道是那首钢琴曲子激发了他想继续再好好练琴,他开始随作曲家兼指挥的罗伯特• 拉追格慈学习室内音乐和音乐理论,同时开始每天拿出时间练琴,其间拜识了一些非常好的钢琴

教师。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圣地亚哥工作,他的音乐老师,在圣地亚哥的俄裔钢琴家丽娜•李悟辛带他更刻苦练习,上更高的演奏水平。” 程果的父母在音乐会后一一回答着人们的问题。

近年来,曾在高通、索尼,如今在Active Network担任管理和设计工作的程果在国际钢琴比赛中频频获奖,2012年5月获得美国芝加哥业余钢琴大赛第一名,2011年8月科罗拉多国际业余钢琴比赛

第二名,2011年4月法国巴黎国际钢琴业余高手大赛第三名。程果经常在圣地亚哥和洛杉矶举办钢琴音乐会,并多次与圣地亚哥NOVA交响乐团同台演出。今年九月, 他将参加在波兰举行的世界业余

钢琴家肖邦钢琴大奖赛。

程果的父亲原来是名军人,因为能歌善舞,他是他所在部队的文艺宣传骨干。到美国求学后他成为了一名机械专家和工程师,工作之余他仍坚持参加当地社区的各种文艺演出,显示了他多才多艺的一面。

程果的母亲原来在国内医院工作,来美国后相夫教子。为了更好地相夫教子,等程果长大了点妈妈就去学了弹钢琴,40多岁时才开始学的钢琴,学了大概5年,水平竟不同一般,她帮助指点儿子完成钢琴

功课和作钢琴陪练,还经常给先生和其他社区朋友的演唱担任伴奏。

如果说一个天才取得的成就,直到极获成功,离不开两个主要的因素和关键是天赋和勤奋的话,那么,今天青年钢琴家程果音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包括他的钢琴老师和数百听众的一致赞美和响彻大厅

的掌声中,他的父母程世元、鄧贵敏的成功是否也获得了光荣地晋级?

201282723054877IMG_2711-150x150IMG_2741-150x150IMG_2791-150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艺术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